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01-10 16:41 政策法规处
索 引 号 757012150/2022-01091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政策法规处 发文日期 2022-01-10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全省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明显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省政府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后,为指导全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省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省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和法治国企建设,一方面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企业国有资产法》等列入我委2021年落实普法责任制重点内容,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干部全员学;另一方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纳入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推动各省属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贯活动,为全省国资国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高位推进。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多次就推进省出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委机关常年法律顾问选聘等重要事项进行审议,研究解决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我委主要领导作为政策法规处党支部成员参加支部活动,为我委法治工作机构建设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全省国资国企系统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省国资国企系统2021年法治建设九项重点工作。三是开展专门培训。举办省出资企业及市州国资委年度法治建设培训,组织省出资企业总法律顾问和市州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法治专题培训,全力提升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四是强化法治考核。根据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结合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对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全面评估省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情况,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三、强化依法监管,持续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一是加强委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依法选聘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由该所8名专职律师采取“坐班律师+合伙人团队”的形式,对我委行权履职提供法律支持。二是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委机关对外出具的重要文件均要求公职律师、法律顾问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再提交审签。对未通过法律审核的事项,一律不提交党委会或主任办公会审议。2021年以来,我委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共对80余份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对重大事项出具7份法律意见书。2021年我委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方面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对我委于2021年出台的全部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双审查”。另一方面按照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对党委印发规范性文件按季度向省委法规室报备;对我委制定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规范性文件,按鄂政办发〔2019〕25号文件落实管理要求。

四、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推进省属国资国企改革重组。今年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省属国有企业“业务同质化、管理行政化、监管碎片化”等问题,深入推进省属国资国企新一轮改革的工作要求,我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多轮调研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依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等政策文件,起草并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21〕24号)文件,为我省深入推进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依据。24号文件于今年9月正式印发后,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属企业改革重组,我委在研究省属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的同时,对我省现行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了需要修订或新制定的16件配套政策文件目录,逐一明确发文主体、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等,并报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目前,我委已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正抓紧推进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及修订工作,确保我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与省属国企改革重组方案同步落地,切实为我省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充分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五、强化依法治理,全力推进法治国企建设。一是加强合规管理。将省出资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今年法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1年2月出台《省出资企业合规管理指引》,明确省属企业合规建设的十项重点领域、三个重点环节。组织省出资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负责人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合规管理工作培训,邀请省检察院、在鄂央企和专业律师团队,对企业合规管理实务操作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授课,进一步提升企业合规管理能力水平。二是开展法治督查。联合我委法律顾问,通过书面调研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集中2个月对15家省出资企业法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组织队伍建设、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各企业重大法律风险点和法治工作薄弱环节,指导出资企业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省国有企业公司律师申报工作。2021年我委组织工作专班对全省国有企业公司律师130余份申报材料和206分年检材料进行了审核,并全部通过省司法厅复核。目前,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律师已达82名。

六、强化普法责任,全面推进普法工作落实落地。一是创新普法形式。指导全省各级国有企业将普法宣传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新媒体与老传统相结合的方式,今年来各级国有企业组织开展了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模拟法庭、舞台剧等数百场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创作形成了一大批优秀的征文、动画、视频等主题法治文化作品,国有企业宪法宣教有内容、有趣味、有效果,真正实现了普法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法治氛围的目的二是加强普法培训。充分利用国务院国资委法治讲堂、湖北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等平台资源,定期组织出资企业法律事务负责人和法务人员,参加民法典、国有企业涉外法律风险防控、合规管理体系等多次主题讲座,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三是做好主题宣传。为做好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我委协助省普法办先后举办了全省“宪法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全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以及“宪法进企业”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并按照“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宣贯主题,组织全省国资系统通过宪法学习网上讲座、在线访谈、动漫图解、微视频、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法治保障和国有企业法治建设的积极成效,在全省国资系统营造了学宪法、爱宪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2021年,我委在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22年我委将持续加快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省属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导向作用,指导健全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为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