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积极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积极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2020-04-17 15:42 考核分配处
索 引 号 757012150/2020-137573 分    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考核分配处 发文日期 2020-04-17
文    号 鄂国资考分[2020]18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国资委(办),省出资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以及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10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11号)精神,现就全省国资系统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在当前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压力多重叠加、就业形势复杂严峻的局势下,全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省出资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站位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抗疫情、稳经济、稳就业这场大战大考中的顶梁柱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而又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省出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地区、本企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实施方案,逐级下压目标责任,抓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各项任务、各个环节的具体落实。

二、推行网上招聘,扩大人才储备。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省出资企业要树立人才强企的战略理念,持续优化企业内部人才结构、夯实人力资源储备、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加大对应届高校毕业生招收工作力度。当前要充分利用国家、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网站),通过“互联网+就业”模式,主动链接并全程参与“高校自办、省校联办、省级主办、部省共办”系列网上招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企业线上人才招聘,确保信息对称、供需匹配、人岗相适;对已签订预招收协议的,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全面确保全省国资系统今明两年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和数量比上年有一定比例的增长。同时紧盯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春暖花开、国聘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吸引更多央企参与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努力扩大央企湖北专场招聘的入场规模,增加湖北专场招聘次数和招聘的岗位数量,最大限度地把国家援助湖北的各项机会和政策用足用实,用出实际效果。

三、提升服务质量,帮扶特殊群体。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认真做好本级出资企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向引导和相关协调服务,依法依规有效缓释现行分配政策瓶颈因素对企业招聘引才带来的刚性制约,及时推送政策红利,为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宽松的环境。各级出资企业在结合本企业用工实际和市场需求做好高校毕生线上招聘的同时,还要深度挖掘企业的用工需求潜力和引才内在动力,多形式、多层级增辟用人通道,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毕业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等群体毕业生开展招收,并在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推迟上岗报到等方面提供便利、暖心的人文关怀。

四、健全数据分析,创新工作模式。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本级出资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信息反馈机制,充实国资系统人力资源版块信息数据库,强化企业用工信息横向纵向的资源共享。同时还要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出资企业招聘用工的专项摸底调研,适时分析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计划、进展动态、形势变化以及实际困难等相关情况,定期统计汇总企业新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数据,并及时加强与各相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的数据对接,有效吸纳、整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专业指导的相关资源,以信息化、大数据为载体,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出资企业人力资源的工作模式,提高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效率。

湖北省政府国资委

2020年4月10日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