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襄阳市公交集团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纪实

2022-08-29 10:51 襄阳市国资委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襄阳市公交集团强化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下基层”作为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全面精准“察民情”、务求实效“解民忧”、主动及时“暖民心”,深入市民群众、企业园区和乡村振兴联系点进行调查研究、帮扶指导、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奋进年 服务大提升”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响应民声解民忧,12万村民搭上公交车

“村里通了公交,每天下班都可以回家喝热汤,农村人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50多岁的襄州区黄集镇黄集村村民赵祥高兴的说。

黄集镇是粮食生产大镇,有温岗黄酒、芝麻叶、红薯干、红薯粉条等特色农产品。长期以来,镇里到市区不通公交一直困扰着村民。一提起黄集镇的出门难,村民们直摇头。

5月底,襄阳市公交集团收集到黄集镇村民反映的意见后,主动把黄集公交专线开通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乡镇了解企业、居民出行需求,沟通公交枢纽站选址建设,加快推动线路开通工作。经多次现场勘查、沟通协调,6月23日,黄集公交专线正式开通!通车仪式在黄集镇政务服务中心广场隆重举行,现场锣鼓喧天,村民们自发搭台唱戏,载歌载舞,一同欢庆黄集镇这一历史性时刻!黄集公交专线共投入30辆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上路运行,从黄集镇至襄阳火车站共34公里,沿线共设32个站点,票价每人3元,让沿线12万村民搭上了公交,预计每年可为周边居民降低出行费用600余万元。此外,襄阳市公交集团还针对该线路实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在黄集镇专设公交IC卡办理点,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充值、办理老年卡年审。

“开通公交后,每天来我果园采摘黄桃的市区游客达几十人,每天销售一二千元。”莲花寺村的林果种植大户刘有平乐得合不拢嘴。襄阳市农首精制粉条厂负责人高志文计划以公交专线开通为契机,做大红薯粉条产业。

为梦护航贴民心,公交强势助力中高考

在今年中、高考期间,为确保考生乘车环境安全,襄阳市公交集团提前走访襄阳市学校考点,精准对接学校和考生需求,准确掌握考点分布、考生人数等信息,提前制定送考保障、安全保障、车辆保障等多套方案,严格疫情防控、强化车况保障、科学调配运力、抓好优质服务。同时,加大考试前后途径考点线路发车频次,缩短发车间隔,并对公交送考过程全程监控管理,实时了解掌握各学校至考点途径路段交通通行和车辆运行状态,迅速及时疏散考点周边密集客流,为考生营造了安全便捷、和谐舒适的公交出行环境。

在高考期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公交出租车。城区市级劳模子女、残疾考生、贫困考生、留守考生可拨打电话0710-3158368预约公交出租车“一对一”爱心送考服务。高考期间,襄阳公交累计投入34个送考车队,为24所学校、13个考点的考生提供送考服务,送考车辆达313台,车队数量、车辆台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基层走访到一线,定制公交暖民心

如何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襄阳市公交集团坚持以服务城市发展和乘客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利用资源,因实因地推出网约、校园、免费乘车等一系列“定制公交”服务,全力满足群众现实需求。

一是“互联网+公交”定制服务。襄阳市公交集团不断优化升级“襄阳出行”APP,在第一时间提供车辆、线路、班次、时间等海量动态数据的基础上,推出按人订位、按时发车的一站式定制公交服务,实现了“您的出行您做主”的跨越,“襄阳出行”APP日活跃用户达30万余次,拉近了公交与市民的距离。

二是适时开通公交专线。为了做好高校学生返校交通保障工作,襄阳市公交集团提前与各大高校沟通联系,掌握学生返校时间和人数规模,适时开通学生返校专线,2月19日至20日,分别开通了由襄阳东站开往湖北文理学院和尹集汽车学院的“一站直达”公交;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归山陵扫墓,3月26日至4月5日,开通了3条归山陵扫墓免费专线,由归山陵返回时间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动态调整;为了方便市民游玩,4月26日起,开通华侨城免费循环专线,线路运营时间与华侨城营业时间同步。

定制公交的出现高效节约了市民出行的时间。2022年,“定制公交”已走进百家万户,新增了东风电驱动、华侨城、襄诚鞋业等14家单位31台定制公交业务,截至目前,总计为143家单位提供355台定制公交业务,优化了群众出行环境,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广开言路惠民生,公交线网持续优化

打造多层次、全覆盖的公交线网系统是提升市民乘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环节。为使“快、干、支、微、定”五张网建设高水平推进、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解决,襄阳市公交集团深入社区小区、产业园区开展公交出行客流调查,全面梳理人民群众、企业员工公交出行需求,提出了“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闭环工作流程,为群众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已先后优化调整536路、517路、543路、531路、G02路、19路等6条公交线路,方便了汪河社区、黄台社区、汉江水畔还建小区、湖北文理学院、樊魏路、追日路、桃园路片区、长虹北路片区、吾悦广场片区、高新政务服务中心、高新祥苑、梦想小镇、汉江公园、金辉优步学府等区域居民出行,深受群众好评。

强化培训抓安全  安全整治保民安

公交安全是公交运营的第一要素。襄阳市公交集团不断加强公交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运营,最大限度地保护司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助力实现公交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驾驶员心理健康。襄阳市公交集团与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91医院合作开展公交驾驶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邀请医院精神心理科徐松主任为全体公交驾驶员开展健康心理知识讲座,引导驾驶员树立积极、乐观的工作心态,时刻将“乘客至上”放在工作首位,同时注重自我心态的调整,学会从乘客角度出发思考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发生。

二是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运工作,组织集团公司3000余名员工完成核酸检测,多措并举完成春运工作任务;1月4日,开展“郊区线路”“闯红灯”“防春困”专项整治活动,召开安全营运经验交流会,就各自线路营运隐患情况和处置方案积极反馈;2月25日,开展沈阳公交车爆炸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加强驾驶员危险品防范意识,全面开展技术状况普查工作,举一反三,消除各类隐患问题;3月31日,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明确安全责任人员,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强化值班值守,并及时对检查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督促整改,全力保障公交安全运营,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优质服务大讨论”,公交为民赢民心

“作为一线的驾驶员,很多时候的乘客服务投诉大都是我们头脑一时发热,才会酿成不良影响!乘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理应端正心态,用更多的耐心、热心去帮助乘客,为乘客答疑解惑……”座谈会上,气氛热烈,驾驶员们敞开心扉,踊跃发言,各自结合岗位实际和亲身体会谈认识、说想法、找问题、提建议。针对营运过程中因服务而引起的不良投诉等方面,提出了自己想法和建议,驾驶员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在工作中注重细节,做好服务,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司机”。

目前“优质服务大讨论”第一阶段已经结束,围绕“服务能力大提升、品牌形象大提升、服务质量大提升、发展质效大提升”四大目标,公交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襄阳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芬提出,优质服务是公交企业的生命线,我们要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促使公交人思想上为民利民、作风上亲民爱民,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攻于服务、求是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固树立“公交为民”的工作理念,把襄阳公交打造成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的“幸福公交”。

公交助力乡村振兴

6月15日,襄阳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武军到联系点保康县过渡湾镇龙洞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情况,在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后,和村支书王学猛一同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查看村集体茶园和村民烟叶辣椒种植情况。

在了解村集体产业发展情况后,武军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力实现乡村振兴才是目标,要以产业振兴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把“两叶一蔬菜”(茶叶、烟叶、辣椒)做精做强。驻村工作队要把防止返贫作为帮扶底线,及时入户走访,多方掌握真实情况,针对性解决群众困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通过争取政策资金,提升烟叶种植奖励标准,在顺利完成烟叶种植任务的同时,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要加强村集体新建茶园的管理养护,提高茶叶工艺质量,进一步夯实茶叶产业;要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科学规划和实施引进的辣椒种植项目,培育村集体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自襄阳市公交集团进驻龙洞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以来,已累计为村集体投入资金30余万元,先后开展了环境美化、硬件提升、文化下乡等工作,为龙洞村安装路灯6盏,美化花坛67平米,捐建村名石一个,购置了打印机、投影仪、笔记本电脑、室外显示屏等设施,设计建造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下一步,襄阳市公交集团将扎实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安排,加大龙洞村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中。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