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国资要闻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湖北机场集团:聚势提升 奋发作为 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03-04 11:16 湖北机场集团

2023年,湖北机场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民航主管部门坚强领导下,开启了疫情“乙类乙管”后的“发展元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运行品质稳步提升,客货运输有序恢复,国企改革全面深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一是生产运输蓬勃发展。湖北民航生产运输恢复率好于全国民航和中南民航平均水平,旅客吞吐量和运输架次均位居中部六省第1。武汉机场创造了起降航班架次、国际旅客吞吐量、中转旅客吞吐量“三个中部第1”,中转旅客增速(308.8万人次,增长196%)全国第1。鄂州机场基本形成轴辐式国内货运枢纽,开通货运航线55条、货运量达到24.5万吨,联通全国,辐射全球。支线机场生产运输加快恢复,恩施、荆州旅客吞吐量均创历史新高。

二是安全服务质效更稳。坚持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确保“两个绝对安全”。武汉机场实现第29个安全年,运行效率持续提升,航班正常率、准点率、靠桥率保持全国同层级机场第一方阵。鄂州机场通航近一年,实现从建设到运营、从航班低频到高频、从杭州到鄂州“三个安全平稳切换”。各支线场站运行平稳有序,安全服务品质稳步提升,较好实现了流量、容量和质量的循环转化。

三是临空产业高位开局。先后与21家单位签订战略协议,成立7家参控股公司,在“建圈延链”上迈出重要步伐。其中,航空供应链公司4个月创造营业收入7000万元,完成进出口货值6亿元;携手Avolta整体运营T2航站楼,在全国民航和Avolta全球布局中均为第一家;合资组建文化产业公司,进军会议会展、文化文创、跨境电商、空港广告衍生服务等产业新赛道。集团产业多元发展破题起势,做大辅业,反哺主业,成为共识,多极支撑加快形成。

四是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聚焦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激发内在动力活力,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建立以“做大资产、做大营收、做大利润”为导向的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实施分类考核、分等兑现。以鄂州机场为试点,全面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面向全球招聘各层级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力度在全民航首屈一指。打造楚天“启航”引才品牌,启动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在省属企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先行性、开创性的探索。

下一步,湖北机场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暨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核心功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客货运双引擎、干支线双支撑、多式联运全联接的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建成一流航空产业集团,推动湖北九省通衢向新时代九州通衢加速跨越,以高水平航空枢纽经济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一是积极动员部署。227日,机场集团召开内部专题会,传达学习226日全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暨工作推进会和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228日,集团召开2024年工作会暨第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全面部署集团2024年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

二是全面对接落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全省改革会议精神纳入集团党委中心组学习议程,并同步对照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的会议材料,逐项分解工作任务,纳入集团2024年工作要点和重点督办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加强监管考核。将考核结果与部门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挂钩,建立季度通报、半年分析、全年考核的全流程监管机制,定期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并通报,对效果不好、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做好先进典型案例的总结和推广,形成示范效应,营造拼搏赶超的良好氛围。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