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国资要闻

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2024-02-27 09:14 宣传工作处

2月26日,省政府国资委在武汉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全省“两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国资国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静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立足湖北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五个功能定位”,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加快从平台向实体企业转型、加快市场化改革,着力提高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更好发挥汇聚资源、调控经济、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功能作用,在建设先行区中打头阵、挑重担,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顶压前行、克难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呈现出“经营效益持续领跑、功能作用稳步提升、活力动力全面释放、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监管效能显著提升、国企党建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规模总量首次迈进全国前十、位列第9,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增速居全国第2位。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湖北国资国企工作,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两个不能动摇”,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全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要锚定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锚定主动服务国家和全省战略,坚决发挥国有企业功能作用;要锚定价值创造和改善企业经营质效,坚决提升国有企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要锚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坚决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锚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决破除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

会议强调,2024年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的攻坚之年,全省国资国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提升价值稳增长,在有力支撑全省经济平稳运行上展现新作为;要强化功能担使命,在更好服务建设先行区战略上展现新作为;要聚焦实业优布局,在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展现新作为;要改革攻坚增活力,在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上展现新作为;要创新驱动强动能,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要严控风险守底线,在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保障中展现新作为;要精准监管优服务,在持续增强国资监督效能上展现新作为;要强根铸魂聚合力,在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展现新作为。

会上,通报了全省市州国资监管工作评估评价情况、全省央企合作工作推进情况、全省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情况。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及分管负责同志,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所属重点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及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