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恩施州政府国资委:深化“三引领三提升” 聚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4-04-18 16:07 恩施州政府国资委

2023年,恩施州政府国资委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恩施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目标,着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深化“三引领三提升”,在强党建、推改革、促融合等方面深耕实作,将党建工作质效真正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一、坚持政治引领,突出“统揽把向”,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引领企业正确发展方向。一是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支部主题党日、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专题重点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年共计召开党委会17次、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州国资国企同步开展主题教育集体学习40余次,读书班全面覆盖党员干部200余人,22个调研课题成果加速转化。二是全面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深化“党建入章”成果,各企业动态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及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在国资国企落实落地,实现党领导下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坚持目标引领,突出“激活赋能”,党组织保障力进一步提升。注重从把控全局、统筹推进、激发活力三个方面抓紧用劲,系统推动深化改革落地见效。一是统筹谋划,定好改革“路线图”。通过党委会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入思考研究“国有企业改革的政治保证是什么,改革的基本原则、方法路径及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突破点在哪里”5个问题,明确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10个方面28项具体改革任务,制定了任务书和时间表,确保改革不偏航不走样。二是系统推进,打好改革“攻坚战”。完善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开展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倒排工期、对账销号,推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国资国企层层落实,推动党建联抓、工作联推、发展联促。持续规范组织活动,深化“主题党日+”机制,实现党建赋能国企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助企纾困等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彰显国企社会担当。三是锻造队伍,激发改革“创造力”。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结合,精准招引和培养一大批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核心人才。实施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和“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程”,组织全州国资国企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2期、投融资专题培训1期、党建专题培训1期,培训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500余人次。扎实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申报创建党员责任区69个,党员示范岗112个,党员突击队14个,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基层活力。

三、坚持价值引领,突出“融合互促”,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责任落实、制度机制、品牌塑造等方面促进融合并形成实效。一是完善责任联动机制。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行党建工作清单式管理、常态化督导、全覆盖落实,树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与薪酬兑现挂钩的鲜明导向。二是探索融合方式方法。印发《关于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 助力“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七个融合”为抓手,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融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融合、党建引领与改革发展融合、基层载体与业务单元融合、党管干部与市场机制融合、政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融合。三是塑造特色党建品牌。以基层党建“大比武”行动为载体,统筹推进“强示范”与“补短板”工作。加强“一企一品”创建,形成了“国投红帆”“硒望N次方”“五彩幸福公交”等党建特色品牌,为国有企业“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提供了良好范式,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成效进一步彰显。2023年全州地方国企资产总额1880.19亿元、同比增长51.5%,固定资产投资38.12亿元、同比增长92.48%,实现营业收入46.36亿元、同比增长38.5%,增速分别居全省市州第一、第二、第六。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