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安装说明|登录|注册

46标箱产品从宜昌经焦柳线“出海”

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北)有限公司开“首单” 46标箱产品从宜昌经焦柳线“出海”

2024-04-15 08:54 三峡日报

4月12日,宜昌产投集团旗下的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北)有限公司完成自成立以来的首单外贸业务,总价值约1600万元的46标箱化工产品从宜昌东站发出,预计6天后沿焦柳线经湖南怀化抵达广西钦州港,随后搭乘海船驶往目的地南美巴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是我国西部地区乃至中亚地区与东盟国家之间距离最短、用时最少的陆海运输大通道。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江华介绍,宜昌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链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武汉都市圈的重要枢纽,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更便捷、也更具优势。

近年来,市商务局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协同发力,依托(江)铁海联运、国际班列等方式,已开通至老挝、钦州出海的7向12条国际物流通道,外贸业务持续增长。宜昌产投集团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肖宇宁介绍,此次通过怀化发运宜昌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既是助力长江中游三省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宜昌物流实践,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路径。

据测算,此次发出的化工产品,通过争取沿线铁路运价下浮支持,每个标箱货物的国内运费可节约2000元,相较于传统江海联运,国内段运输时间可节约6天。

今年初,为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宜昌产投集团设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湖北)有限公司,作为我市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区域性运营主体。肖宇宁说,后期公司将持续深化陆海新通道战略对接,协同优化布局沿线节点,努力降低通道物流成本,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

“宜昌-怀化-钦州港”铁铁海联运通道系首次开通,标志着我市国际物流通道再添“备份”。江华说,国际物流通道选择更多,有助于解决我市乃至宜荆荆都市圈的产品对江海联运依赖性高的物流格局,实现“一江春水向东流”和“走西口”并举,保障供应链安全。随着我市深入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市场主体获得感将更加明显。

另外,来自东南亚的热带水果等产品,可改变海运、江运的传统运输方式,“抄近道”走陆路直达宜昌。据物流企业反映,可节省时间一周左右。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